详细内容

华夏中心二十四节气工程办和杭州拱墅区娑婆桥社区

联袂开展乡村桑蚕与竹林文化系列科普活动


自2021年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二十四节气文化工程办联袂杭州拱墅区小河街道娑婆桥社区共同开展了二十四节气文化系列科普活动。

在二十四节气文化工程办主任杨峥(字兰若)老师的主持策划下,每年开展的二十四节气人文课堂及十二月令礼记课堂系列科普活深受居民们欢迎,今年社区将继续向居民们传播古人遗留的宝贵文化遗产且被拱墅区科协立项的重点科普项目————乡村桑蚕与竹文化系列科普活动。


图片


5月7日上午,娑婆桥社区乡村桑蚕与竹文化系列科普活动第一堂课正式开讲,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二十四节气文化工程办主任、华夏文化讲师团讲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二十四节气研学导师、二十四堂课创编者兰若老师继续作为课堂主讲人,非遗文化匠人、大自然教育家、中国地理杂志摄影师陈晖老师和杭州百年丝绸世家元泰绸布庄第四代传人、原中国丝绸博物馆丝绸文化讲师汪钧老师共同授课。通过历史背景、历史学术、文化价值、精神内涵等方面向居民们讲述“桑蚕与翠竹的故事”。


图片


此次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参加,不少居民也是二十四节气和十二月令课堂的忠实粉丝。正值立夏时节,兰若老师带领大家回顾和学习了节气相关知识和习俗,通过立夏桑蚕的起源故事和自己的研学经历引出了今日课堂的主题。之后兰若老师邀请汪钧老师上台向大家介绍了蚕丝的优点并科普了真假蚕丝制品的鉴别方法。随后,陈晖老师通过茶文化和生态保护呼吁大家重视环境保护,共同守护自然环境。


图片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兰若老师拿出准备好的鸡蛋和秤作为道具,邀请现场的居民体验立夏风俗“斗蛋”,两人站在秤上边喊着“称心如意”边将写着祝福语的鸡蛋互相碰撞,意味“岁岁平安”。


图片


课堂结束之前,兰若老师邀请现场的居民们在小满时节继续参加活动,届时将会通过现场体验“抽丝剥茧”和喝“烘豆茶”来体验节气习俗和科普乡村桑蚕与竹文化。社区将会努力把此次科普系列活动办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更多居民,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十四节气文化推广项目合作电话

010-59431079

15858212755

1532156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