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解读关公精神

关公精神,民族之魂,民族脊梁

在中国文有孔子, 武有关公。一文一武被称双圣,相互辉映,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在影响着一代代的后人。关公是集:忠、义、仁、勇、诚信于一身的伟人;是民族的魂魄和脊梁;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历朝、历代都对关公的评价极高,在汉代封候、宋代封王、明代封大帝,儒家称圣、释家称佛、道家称天尊。关公信众遍布世界各地,关帝庙无处不在。光台湾就有大小关庙一千多座,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奥洲已及非洲等国家也都建有关帝庙,真是九洲无处不焚香。可想而知,关公的影响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很大的。在国外给中国人建庙宇仅关公一人。世界的关公,中华的娇傲。

关公本名关羽,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蜀国大将,因人们的崇拜和敬仰后称“关公”。关公出身并不显贵。但从小喜读《春秋》,从中领悟做人的道理。关公忠肝义胆,练就一身好武艺,胸怀扶汉大志、惩恶扬善、与民同命、与汉同心、胆识过人、忠义仁勇、对国以忠、对人以义、处世以仁、作战以勇、诚信天下。关公出山后,在河北涿州随刘备、张飞“桃园结义”起兵,戎马生涯、冲锋陷阵、战功累累。但“忠义”才是关公精神的核心价质。首先是忠,徐州之战,刘备兵败,下邳失陷,关公被困土山。曹操非常爱才,派张辽说降关羽。关羽忠刘之心不改,决不投降。但因受刘备之托:保护刘备家眷,无可奈何最后在张辽的劝说下,与曹操三事相约、暂时降曹。一、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二、给二嫂以俸禄养赡。三、但知刘备下落便当离去。三约缺一断不肯降。曹操无奈答应。这说明关羽在降曹前是有条件的。后来在曹营的日子里,曹操以恩惠来感化关羽,留为已用。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官、赏金、尽自己所能满足关羽,感化关羽。就连人人都想得到的吕布所乘赤兔马也赠与关羽。关羽跪谢曹操并说出一句让曹操万万没有想到的话“吾知此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见面矣”。曹操非常后悔。由此可见关羽忠刘之心不改,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具体体现。

五十年代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急需建设、急需人才、我国的“两弹一星”科学家钱学森、邓稼先、钱伟长,钱三强等老一辈,他们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决然放弃国外物质条件非常优越的生活,回到自己的祖国,为祖国建设奉献了一生,他们的爱国忠义之心,与关公精神不谋而合。相比那些令人深恶痛绝、遭万人唾骂的乱臣贼子、腐败分子、操权弄利、巧取豪夺、贪污腐化,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惜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那些人,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为义而生,为义而死,义字当先。有恩必报是关羽义的具体体现。早在曹营,曹操有恩于关羽,后来的过关斩将,曹操也没加责难。为报曹操之恩在华容道义释曹公。关公兵败麦城,情势非常危急。诸葛谨劝关公降吴,被关公言辞拒绝。並留下绝句“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身可损,而名可垂于竹帛也”。最后为刘关张当年所结的义而死,青史留名。

“诚信”是关公精神的实质。太原“晋商博物馆”就供着关公夜读《春秋》的塑像。晋商的成功就是秉承着关公精神诚信做人、诚信经商。以至后来发行票号,诚信示人。在那种年代有人敢相信票号就是对晋商精神的一种肯定,诚信赢天下。我们当今的社会人人都能诚信做人,诚信交往、诚信经商,就不会出现那么多假药、假烟、假酒、假奶粉、地沟油等事件。诚信精神的缺失,在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国人都应学习关公忠义诚信的精神,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美国圣地亚哥大学人类学教授焦大卫先生讲“我尊敬你们的一位大神,他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敬,他的仁、义、智、勇直到现在仍有意义,仁就是爱心,义就是信誉,智就是文化,勇就是不怕困难。上帝的子民如果都像关公一样,我们的世界就会变的更加美好”。他全面正确的指出关公精神的世界价值。习近平主席指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我们全社会都应以关公精神为楷模、加强我们的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建设,提高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文化自信,发扬光大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重塑关公形象,挺起民族的脊梁,倡导忠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张进胜于 燕京关公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