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中华传统文化“标准化脚本情景教学”

项目简介




中华传统文化“标准化脚本情景教学”(以下简称“SC教学模式”)项目是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与东圣玉府(北京)健康科技研究院联合研发的特色教学项目。

“SC教学模式”的原理是将教学内容分为每个案例脚本,以模拟情景和角色扮演的方式再现文化内容,体现核心教学要点,提高学习者的兴趣,并以贯穿和纠错、研讨与反馈等方式开展教学互动,达到加深印象和感染学习者的目的,最终实现高质量的教学和考核目标。

“SC教学模式”这种方式的原理来源于国际上医学教学中的“SP方法论”实训教学模式,在国际上发展了60年,中国医学教育成功使用了30年。国内优秀的SP项目教学团队目前融入本项目“SC教学模式”项目团队,并将有力推进中国传统文化领域师资、情景角色人才和学习者的培养,并引领核心学术团队为本项目创编教材和大量的“标准化脚本”(剧本)用于教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本项目。

“SC教学模式”项目将成为一种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领域的一种完整的教学体系,其发展前景广阔,并可推广到“一带一路”国际及全球各地。

本项目属国内首创和独创,特此欢迎本行业领域的有关机构,共同参与实施本创新课题或教学成果等项目,希望获得官方大力扶持,快速在全国传播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