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王欢



中共党员,工作于营口市老边区司法事务中心。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暨复兴之基课题组研究员、首席德育实践家、学术带头人、华夏文化讲师团讲师、新八德教育讲师团执行团长。在2005年读大学期间开始,就与父亲王起顺一起致力于研究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和法制教育。为了解决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没有立德树人的道德与法制教育教材,从2009年至2014年共同研发了创始了学校立德树人《学校新八德素质教育体系》。先后共同编写出版了学生学的《成才之道,必由之路》教材、教师教的《学校实施“八德”素质教育模式操作指南》教材、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道德与法治教育“183”创新模式指导教程》教材。为了解决学校规范系统开展立德树人教育,满足学校需求又编写了道德、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的《学校新八德素质教育体系》教材。四部著作皆由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为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做出了贡献。

为了实现教育强国,本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师解难、为生立命情怀,为中国学校立德树人教育事业探索出一条新路,2005年起利用大学假期、大学毕业后在单位领导支持下,与父亲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先,后为全国15个省3000多所中小学和大学进行义务无偿讲学和调查研究。为了满足全国各地学校需求,在2015年1月,又成立了新八德教育讲师团,与父亲一同培养了200多名公益讲师,在全国24个省6000所学校进行义务教学实验。历经“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五个年科研实践,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困难和艰辛。经过反复实验探索、研发攻关、总结沉淀,用15年时间终于完成了《学校新八德素质教育六步教法与思政课相结合教学体系工程》概括说:就是以传承中华文化新八德教育为基础,以思政课教育方向为引领,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六步教法为教学步骤,以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为宗旨,科学建成有方向、有内容、有教法、有体系、有课件、有教材、有成果、可考评、能落地的新时代立德树人教学体系工程。学校拿来就能用。填补了德育与思政课育人短板。落实了党立德树人教育各项方针。

实现了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八个规范化。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工作领导组织规范化;二是落实校园立德树人文化建设特色化;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内容和教学课程规范化;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模式规范化;五是落实德树人教学管理规范化;六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评价机制规范化。即《学校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评价细则》、《教师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评价细则》、《立德树人学生素质评价细则》;七是落实立德树人先进典型规范化;八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工作任务执行务实化。为解决中央用9年时间完成中华传统文化实施工程和从现在起用5至10年完善学校立德树人机制奠定基础。

同时,为教育局、学校全面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工作提供了全方位三年实施方案、解决了学校立德树人不知从哪抓起的困惑;解决了老师没有系统教育内容和教法难题;解决了家长缺失教子成才内容和教法的难题;解决了学生综合素质、德才兼备难以提高的问题,为学生提供了一幅成人成才蓝图,引领学生看清脚下的路和人生前进方向,并拥有抵达远方的高素质能力。为实现以德促智、学生自治、教师无为而治、家校共治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立德树人特色教育,为中国立德树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具体学术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发展历程如下:

第一个五年研发实验期间,用“道德与法制相结合新八德教育”提升学生做人做事素质,列入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新八德教育科研课题和我与父亲编写的四部新八德素质教育教材,荣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第二个五年研发实验期间,用“道德、法治、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新八德素质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德才兼备综合素质,列入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被聘任新八德教育总课题组副组长。新八德教育讲师团副团长。新八德素质教育体系荣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特等奖。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被营口市老边区委、区政府授予“十大优秀人才”。

第三个五年研发实验期间,用“新八德与思政课相结合的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实施立德树人教育,列入教育部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至今被聘任新八德教育总课题组执行组长、专家、研究员。新八德成果得到教育部正式肯定,全国多省新八德教育实验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被国家关工委、司法部、综治办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称号。被辽宁省委评为辽宁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被营口市宣传部、营口市文明办等授予“营口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十五年实验完成的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学校新八德素质教育六步教法与思政课相结合教学体系工程》科研实验阶段结束。2021年起正式向全国学校隆重开展和推出,为学校做好立德树人教育,实现教育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华夏儿女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