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吕振爽


主任医师,知行合一的中医学者,中管院华夏传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夏文化讲师团讲师、全民健康促进工程首席科普专家,黑龙江省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讲坛》签约教授,《健康是本账》的作者,黑龙江健康学会健康管理师培训学院特聘教授,吕振爽健康之家的创建人,吕振爽健康之家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和哈尔滨老年人大学中医导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网上老年大学中医导师,吕氏养生法的创编者,把按摩引入家庭活动的发起者,把健康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观念的倡导者。

1992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多年的临床、教学工作,让他更多的关注健康和生命的话题。

《退休生活》、《当代旅游》等杂志养生专栏特约撰稿人,黑龙江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真人图书,并在哈尔滨广播电台、哈尔滨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新晚报等媒体介绍养生,举办多种形式的健康讲座。2014年,把自己多年的思考总结出版《健康是本账》一书,提出了相对完美的人生是生命的长度(年龄)与生命的厚度(幸福感与健康水平)相伴行的生命观。指出了当今养生存在的误区,并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基础上提出了养生的五大基本原则。

近年来,提倡发起了把按摩引入家庭的活动,通过按摩走出课堂,按摩走进家庭,按摩走进社会等形式,进一步发挥了中医按摩在养生当中的独特作用。在汲取传统养生精华的基础上,创编吕氏养生法,现已影响到黑龙江、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广西、新疆、海南等地区,甚至传播到了美国、加拿大和瑞士等国家,学习者、受益者越来越多。

2019年5月,在相关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批准设立吕振爽健康之家志愿服务队,开展争做健康幸福代言人活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推广,为人们健康幸福的生活助力。

疫情期间,通过黑龙江社科联、美篇、快手、头条和网上老年大学网课等方式传播预防保健知识,受到读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自身在健康体系当中的主导和核心作用,能从大健康和大养生的角度考虑健康和养生的话题,真正为自己的健康加油助力,实现把健康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目的。